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27.8.07

“农作树”造纸法节省能源

27 August 2007 (Lianhe Zaobao)
written by 林佩碧

  保护环境,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本报每逢星期一和四,通过《绿色行动》专栏定期提供环保消息和贴士,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浪费,把环保意识落实为行动,当作生活方式。

  这个专栏欢迎读者参与,提供题材,一起为环保尽力。读者可把资料电邮到zblocal@sph.com.sg或传真到63198121。

  一提起造纸业,人们自然会联想起大量砍伐树木、烧芭、损耗能源,以及漂白纸张等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种种情形。

  一份研究显示,全球有17%纸张原料来自砍伐山林、37%来自开发后重新种植的树木,只有29%来自有人管理的园林,例如再植树木或种植农作树(farmed trees),而后者更被视为目前最环保的造纸法。

  专门生产复印纸的Double A公司,过去20年来在泰国北部山区采取的正是农作树造纸法。

  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迪拉威(Thirawit Leetavorn)日前接受本报电访时解释,所谓农作树造纸法,即在无需砍伐树木的情况下,把农作树的树苗交给农民,让他们在自家农地空出来的地方栽种,待三至五年后树木长成合适高度,公司便根据市场价格向农民回购。

  为了确保纸张原料的素质,该公司采用的是源自澳洲昆士兰州、却经过专家开发和改良的尤加利树品种(Eucalyptus)。新品种不仅拥有高产量和高质量的纤维,也适合在泰国土壤和气候环境中生长。

  公司安排了约40名工作人员驻守山区,与农民一起生活,一方面为他们灌输有关种植尤加利树的知识,另一方面方便他们监督和控制产量。

Label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