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25.3.01

借口防有害动植物流入 日限制中国蔬菜进口量

Lianhe Zaobao
25 March 2001

● 符祝慧(东京通讯员)

  日本农林水产局已经在日前对香菇、葱等农产品实行紧急进口限制措施,并在前天发出通告,为了防止潜伏在进口蔬菜上的有害动植物流入日本,要求植物防疫所加紧检查。

  有关措施,被认为是当局限制蔬菜进口量的一个借口。

  该局认为不断增加的入口蔬菜和低廉价格,影响日本农民的利益。

  据一位加工食品业者说,中国进口的香菇比日本产的便宜三倍、而一般蔬菜价格也比日本蔬菜的一半。去年的蔬菜进口量是13吨、在四年里增加一倍半。

  紧急进口限制措施的实施,必须等日本财政部、经济计划厅等批准后才能生效。

  据《朝日新闻》报道,有关早日实行措施的要求,已呈交日本执政和各个反对党审批。

  有关提议书也已获得1000个地方议会的认同。

  据《每日新闻》报道,在执政联盟讨论是否要减少对中国的日元借款问题时,也曾提出上述问题。

  一些议员认为,从中国进口的蔬菜,严重打击日本农民的生活。

  他们表示主张是否应该考虑减少对中国农业作日元贷款,以挽救日本国内的农业问题。

  这两个月来,日本各个农业团体更在农林水产局的协助下,完成对90%有关农民受进口蔬菜影响的调查工作。当局强调,“这份调查报告将成为进口蔬菜损害日本农民的证据。”

《联合早报》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