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24.8.07

花岗石储备场影响土质水质?

农粮局加强监测 确保林厝港菜园品质

By 吴汉钧 (Lianhe Zaobao)
24 August 2007

  农粮与兽医局将对林厝港23家农场菜园展开长期的土质和农产品监测工作,确保农产品不会受到花岗石储备场的影响。

  建设局在今年4月决定在林厝港梁宙路一带开辟一个花岗石储备场。周围一些农场主人担心土质和水质受影响,对此举感到不满。不过,建设局较早前指出,它同多个部门包括国家环境局、农粮局等协商过,储备场地点是经慎重选择后的决定,当局也制定了措施减少储备场对环境的影响,农粮局也会尽力确保农产品可安全食用。

  农粮局昨天派员到这23家菜园和热带鱼养殖场采集土壤和蔬菜的样本。这些样本经检测后将作为储备场开始运作前的参考基础。日后,农粮局人员会定期到各菜园采集样本进行检测,然后同昨天采集到的样本进行对比,以了解这些农产品有没有受到污染。

  农粮局人员将分析土壤的酸碱度、土壤质地和钾含量。他们采集了菜心、小白菜、苋菜和生菜的样本,检测蔬菜的硅含量。鱼场的水质也受到检测,因为养殖观赏鱼的水酸碱度应维持在5.5至9.5之间。

  农粮局食品供应及科技署助理署长陈有能受访时说,钾是农业地的重要养分,植物需要丰富的钾,才能茁壮生长。在许多国家,含丰富钾的花岗石尘甚至被农民用作肥料。因此,如果有关地段有丰富的花岗石尘,不仅不会危害土地,反而会对土地有益处。不过,农粮局须找出钾含量的变化,以协助农夫调节钾肥的施放。

  他说,至于硅,过量有害健康。不过,用水冲洗蔬菜可以轻易把菜叶上的硅洗干净。

  建设局早前说,它将设立高围栏和缓冲区、在周围种植树木、限制卡车运送花岗石的时间及穿行路线、清洗卡车车轮及场内马路等。储备场内也将会有完善的排水系统,把雨水排到现有的水沟渠道,避免雨水流到菜园及鱼场。

  陈有能说:“检测结果出炉后,农粮局将让业者知道。如果有必要,农粮局会同建设局及建屋局合作,投入更多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农产品的安全。”

有些菜园园主担心,大量花岗石堆积,会导致该处土地承受过重的压力,地底的养分和地下水会流失,影响林厝港土地失肥。

  植物学专家洪焰博士受访时指出,堆积花岗石导致土地失肥的说法不完全成立,因为虽然花岗石是沉重的物质,的确有可能把底下的土地压得更紧实,但堆积再多的花岗石,恐怕也不会比一座大厦重。

  洪焰是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他说,花岗石本身没有毒性,它所含的硅是一种惰性物质(inert material),不溶于水,所以不太可能污染水。

  但他提醒,花岗石可能在开采或运送的过程受到有毒重金属污染,所以有关当局应在进口前确保花岗石经过检验,才长期储存。

早报中英对照

酸碱度:pH level

土壤质地:soil texture

钾:potassium 硅:silica

花岗石尘:granite dust

惰性物质:inert material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