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21.9.02

中远为何留在新加坡?

许丽卿 (2002-09-21)
Lianhe Zaobao

  几个月前,当一些船运公司纷纷表示“考虑”要离开新加坡的时候,中国最大运输集团在新加坡的中远控股及中远投资总裁季海生却站出来表示“中远不会离开新加坡”。

  当时,一名外电记者问他“为何以新加坡作为中远的区域中心”,他答得很干脆:“在新加坡,如果船务公司今天没办法将货物运出,隔天一定能。这对中远来说非常重要。”

  季海生说:“港务集团的服务最有效率。新加坡政府也推出一些具吸引力及对船运公司有利的政策。此外,港务集团属下海港与世界各地海港有联系,如果船务公司今天无法将货物运出,隔天肯定能。”

  就因为对新加坡的信心,中远去年与港务集团签署了10年的“虚拟码头”(virtual terminal)协议,成为港务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

  中远除了使用本地的海港,它也是港务集团海外码头的合作伙伴。对港务集团来说,中远是它在海外码头福州、广州、大连、亚丁及意大利沃尔特里的重要合作伙伴。中远在港务集团投资的大连集装箱码头,也持有8%的股权。

  正如季海生所说,“港务集团是中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这种伙伴关系是长期的!”  

  季海生接受最新一期的《海港视野》(PortView)的访问时就提到,与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也是决定公司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一个合拍的合作伙伴,可以改变公司的命运。好的伙伴可以推动公司的发展,而港务集团就是它重要的伙伴。  

  谈到中远的发展前景,季海生预料,未来5年,中远将取得“神速”的增长。

  他说:“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如果中远的步伐无法跟进,也就无法应付这种增长的需求。”因此,他认为,中远必须有随时应付所需的能力,而中远目前也正准备就绪,面对这样的挑战。

  季海生透露,中远已经通过更新船只、成立中国最大的物流公司,以便应付急速增长的需求。

  同其他业者一样,中远也面对激烈的国际船运公司的竞争。为了加强竞争能力,中远也开始在中国与日本的航线提供定时的快速服务。

  季海生说,日本从中国输入大量蔬菜,为了保持蔬菜的新鲜度,中远提供了一项少于50小时的航线服务,让这些蔬菜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从青岛的菜园运往日本神户的超级市场。

  到目前为止,这种称为“绿色快运”的服务至今还未在任何地方出现,因此,季海生表示,中远在这方面保持了优势,他也相信,其他船务公司要提供同样的服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追得上!

  他认为,这种特别的服务需要特别的船只,包括特别的设计和设备,再加上有特别的航线和时间,才能吸引客户使用服务。

  中远花了足足3年的时间开辟“绿色快运”航线。首先,它建造了设有冷藏设备的货船,让后再设计存放蔬菜的集装箱。最终完成了“快人一步”的服务。

《联合早报》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