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17.7.02

北京鲜甜果蔬 首次向国人推介

17 July 2002 (Lianhe Zaobao)

  众所周知,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中国的政治与经济中心,但是,却很少人知道这个中国大城市也是一个蔬菜生产中心。目前北京蔬菜出口列全国第八位,位于四个直辖市之首。

  在北京外贸菜蔬协会与该协会兼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顾问、我国凯明国际咨询驻华首席代表高启惠等多方的安排下,一个为期 10天的推介会将在我国举行,向消费者介绍北京生产的一些优质蔬菜与水果,包括北京著名的水蜜桃。

出口总量不断增加

  根据北京外贸菜蔬协会的资料,北京市郊区共有耕地494万亩,其中菜田耕地总面积90万亩,包括温室、大棚等各类保护地设施面积 25万亩,分布在14个区县,种植的蔬菜种类超过300种,全年产量450 万吨左右。

  每年的5月至11月份,北京出口的蔬菜是以露地蔬菜生产为主,蔬菜生产总量也较大,约占全年的80%以上,12月到隔年4月,则是冬季生产期,主要是以温室等设施栽培为主。

  北京生产的蔬菜,从1997年开始,就开始向国外市场大量输出,其中2001年北京市输出出口供货总量达到40万吨,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蔬菜品种超过50个,包括北京大白菜、芥兰、菜心、甘蓝、花椰菜、甜豌豆等。

  随着出口总量的增长,北京郊区蔬菜出口在包装检查、加工、储运和生产品质管制方面,都已经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

介绍20多种优质蔬果

  据北京外贸菜蔬协会说,新加坡与中国有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北京每年有许多蔬菜品种出口到新加坡,并受到新加坡市场的认可。为了让新加坡消费者更了解和认识北京的著名与优质蔬菜产品,扩大北京与新加坡在蔬菜贸易领域的合作,因此决定在本月19日至28日在新加坡举办北京蔬菜推介会。

  这次向本地消费者介绍的北京蔬菜水果有京包菜、大白菜、芥兰、菜心、甜豌豆、青萝卜、彩色大椒、北京新鲜桃子等20多种具有北京特色的蔬菜和部分水果品种。

举行蔬菜贸易洽谈会

  在推介会期间,新加坡商家还将与北京商家举行蔬菜贸易洽谈会。另外,北京市农业局及北京出入口境检验检疫局的代表还将拜会新加坡农粮局和国际企业发展局等部门,就双方在蔬菜产品的检验检疫、出口基地的建设和认证等内容进行座谈,希望能建立起良好的官方合作关系,为出口蔬菜贸易创造更优越的环境。

  这次的推介会是由北京外贸菜蔬协会承办,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政府代表也派员参加。

  北京外贸菜蔬协会是北京市出口蔬菜行业协调、协作和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机构。北京市农业局是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协会目前有 80多个会员,其中包括了具备实力的北京绿富隆菜蔬公司、怀柔怀昊伟商贸中心、大兴三绿公司、北京裕农公司等。

《联合早报》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