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vironmental News Archive

An almost weekly update of environmental news, particularly marine updates, with occasional splatters of transportation, indigenous, ideas of sustainabili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rom around the world.

20.3.02

北京农产品业者来新扩大交流

20 March 2002 (Lianhe Zaobao)

● 吴丽英

  在新加坡的湿巴刹、超市都可买到中国农产品。目前正在我国访问的北京市农产品进出口企业考察团,计划进一步出口鲜羊肉等肉类及蔬果花木到本地,并从我国引进高科技设备及相关技术。

  中国总理朱镕基在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15日结束当日,会见国际媒体时,强调了中国农村人口收入的增加是一个最令他感到头痛的问题。

  他说,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国农产品的大量进口,导致原本已经供过于求的中国农产品价格下滑,提升农民收入的任务也就更为艰巨了。但相信中国农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重组与调整之后,应该就可以逐渐走上正轨,农民收入也就可以提升了。

  事实上,近几年来,中国农产品已经明显的增强出口,为扩大消费市场而另寻出路了。例如,目前中国农产品出口至我国的渠道已经开通,在一般的湿巴刹、超市等都可买到,本地消费者对中国进口农产品都已经有一定的认识。

  不过,新中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还是处在起步的阶段,中国农产品进出口企业与我国企业如何相辅相成,还是一个有待进一步强化的领域。

开拓出口市场·洽谈贸易合作

  在我国咨询公司凯明国际的筹划下,多家北京市农产品进出口企业本月18日飞抵新加坡进行考察四天,这次的活动目的除了开拓北京市农产品在新加坡的市场外,也要与新加坡农产品进出口企业洽谈有关蔬菜、水果、肉类、食用菌、花卉及加工设备的贸易合作事宜。

  例如:北京市昌平牧工商总公司计划向我国进口鲜羊肉、活羊,并计划从新加坡引进牲畜宰杀加工设备;北京碧昆种植中心则计划向新加坡出口蔬菜,并了解农业高科技蔬菜的发展前景。

  北京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管理委员会拟向新加坡出口蔬菜、花卉,并从本地引进有关蔬果、花卉苗木的培育技术。

  北京市外经贸委贸易考察团有14名成员,包括来自八家企业的代表,团长为北京市绿桥服务中心的副主任郑林。

  北京市绿桥服务中心是由北京市农业委员会与北京市对外经贸委员会联合组织成立,是以促进全北京市农业企业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为主要目的一个协会性组织,目前有百余家会员。

  北京市去年全市农产品出口额为2.6亿美元(约4.7亿新元),比上一年度增长54.6%。亚洲是北京市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去年出口值为1.9亿美元。

北京市农产品市场商机庞大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政府承诺将不对农产品的进口数量进行限制,并取消非关税措施,到2004年农产品平均进口关税率将降到17.5%,其中重要农产品将降到14.5%。随着中国农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北京市的农产品市场将为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

  新加坡是北京市对外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发展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因此考察团希望在这次的访问中进一步促进双方企业间的合作关系。

Labels: